上禮拜六終於去減胎了,每每想到當時的畫面,鼻子又會忍不住酸了起來,心再次的刺痛
直到今天才鼓起勇氣,回憶著當天的過程,記錄下那天減胎的情形~

星期六下午,我沒事先預約,2點一到我就馬上進去診所現場掛號,
可能是我前面原本有個已預約的小姐還沒來,
護士小姐原先說我是掛6號,後來又跟我改5號,過了一會兒又再改成6號,
或許是心裡在擔心害怕,最好不要太快輪到我,尤其到了5號看診時,我已忐忑地坐立難安...

終於,緊張的一刻到了,輪到我進去診間,
護士先跟我們說明上次老公抽血的報告是正常的,
之後就進入診療間照超音波(進去之前我還吐了一下...)。
這是老公第一次看到我照超音波的畫面,
也是他第一次看到我們三個寶寶活潑亂動、揮舞著手腳的樣子,
柯醫師說三個照起來大小都差不多4公分多,頸部透明帶看起來也正常,
就看我和老公決定要留下哪一個吧~
三個寶寶位置有點像並排,分別在左、中、右(左邊那個位置有點低),
我和老公非常掙扎,每一個都是自己的心上肉,實在沒辦法決定要留哪一個,
猶豫了老半天,無法做下這殘酷的抉擇,我們還是請醫師幫我們決定,
醫師就說不然就留位置最下面那一個吧~
反正不論留哪一個我們複雜的心情都是一樣的,所以也沒有意見...

決定好之後,就要開始進行減胎了,
為了避免我們看了不忍,所以減胎時就沒讓先生在旁邊看,
也關掉了我前面的螢幕畫面,並要我閉著眼睛不要看醫師下針,
雙手擺放在頭旁邊,肚子不能出力,用力會影響位置...
護士先在我肚皮上消毒,之後醫師就用超音波找出要下針的位置,
要將0.5~2ml左右的藥劑注射到寶寶的胸腔,直到確定寶寶心跳停止了,才會拔針~
很快地醫師就下針了,感覺像打針一樣,就下針那剎那比較痛...
沉靜了幾秒之後,
耳邊聽見醫師跟護士說"一直動來動去..."、"又差一公分"、"奇怪!刺不到~"......
當時我心裡想寶寶是不是很害怕死亡,所以想努力地掙脫被針扎的命運...
我非常矛盾,好怕寶寶被針扎痛了,但又不能期待他逃過被刺,
心裡只能一直不斷地唸著"南無觀世音菩薩",希望在菩薩的庇祐下,寶寶能走得不那麼痛苦...
由於下針的位置沒有正中寶寶的胸腔,所以醫師必須不斷移動針的位置,
針在我肚子裡動來動去,感覺很奇怪,說不上痛,但有點不舒服就是了,
時間好像過了好久,才聽到醫師說"好了!不動了~"

第一針,不是很順利,醫師忙了快3分鐘才搞定,
第二針,從下針到拔針大約只花了30秒吧...
護士還說第一針是我太緊張了,肚子撐硬就難抓位置,第二針我比較放鬆就很順利完成~
減完胎之後要等半小時後再給醫師檢查,確定寶寶的狀況~

走出診間,老公見我眼眶紅紅地,以為是減胎很痛,我痛哭了,
其實,打過那麼多針,我覺得減胎的針的痛並沒什麼,忍一下就過了,
令我難過的是,才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我兩個寶寶已經死了...
坐在診間外,我一直盯著別的患者的小朋友,天真可愛地玩耍,偶爾發發呆,
就是不敢去想剛剛發生的事...
一直到半小時後,我提醒老公要再進去給醫師檢查,眼淚又忍不住一直流...

醫師照著超音波,跟我們解說畫面,兩個胎兒已經不動了,
剩下的一個還在動來動去,並給我們聽寶寶的心跳,
那是我和老公第一次聽見寶寶快速又有動力的心跳聲,而另外兩個,就完全沒有心跳聲了...

確定寶寶狀況都"OK"了,我的眼淚又飆了出來...
要確定寶寶真的沒生命跡象那是多麼殘忍的事啊~

我想老公心裡也非常難受~
第一次看到三個寶寶時,他們還是活蹦亂動的可愛模樣,
相隔不到一個小時,第二次再見他們時,兩個已經不再動了...
可是老公看我那麼傷心,只能收起自己沉重的心情,安慰我,
還故意一直聊那個留下來的寶寶,動得好可愛,讓我轉移悲傷的情緒...

當天晚上,肚子上的第一針還隱隱刺痛著,可能是那一針在我肚子裡一直移來移去的關係吧!

回憶這段減胎經歷,打字過程中,心情還是十分沉重,眼眶又再度泛紅...
今天,看到Julia的網誌,她的試管雙胞胎不幸都流掉了,我心裡也好難過,
只是我比較幸運,我還有一個寶寶~

之前,一位因做羊膜穿刺而流產的網友曾寫過一句話,讓我印象很深:
不傷心不代表忘記,而是學著快樂去想念
我想,也把這句話送給曾經傷心失去的朋友們~

老公寫給寶寶的網誌文章:【匆匆一眼

有關"減胎"可參閱柯醫師手札【多胞胎的減胎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