§ 時間:2006.6.23~24 
§ 地點:新光醫院
 

昨天原本只是到醫院做例行性的產檢,量體重、血壓、驗尿、聽胎心音,
後來因我跟醫師表示最近胎動減少,醫師便叫我做胎心音監測,觀察40分鐘,
結果發現宮縮已經很規則,大約三分鐘宮縮一次,護士內診檢查子宮頸口,已經開三指,
內診完護士手上有血,她說我落紅了,要準備住院待產,
我和櫻桃爸還有點傻住,要生了哦?!一點心理準備都沒耶~~~
(真的落紅哦?我還想說是因為她內診而出血的耶...超痛的...>"<...)

拿著胎心音監測檢驗報告單回診間給醫師看,
醫師看了也說宮縮很密集,我說我怎麼沒太大的感覺,
醫師說我宮縮的振幅不是很大,所以感覺比較不明顯,
她再做一次內診也是差不多開三指,
她說我今天是37w6d,已經是足月,生產沒問題,
所以立刻連絡產房,通知等一下有產婦要住院待產...

由於我和櫻桃爸完全沒想到這麼快就要生產,一點準備都沒有,
便跟醫師講我們得先回家一趟準備東西再回醫院,原本醫師怕我們回家會耽誤太多時間,
但我們說明大約兩小時左右便會回醫院,醫師才同意我們先回家。

回到家,我趕緊上網打了簡短的公告,讓大家知道我要去生產了,
來不及交件給媽咪們只能等我做完月子,再回一下幾封重要的mail,
之後馬上去洗澡洗頭,再整理要帶去醫院的東西...
(待產包、坐月子時穿的衣物、相機...)



大約7點半,我正式躺進了待產室,護士先幫我灌腸,不過我只有排一點點出來...
之後,就同樣做胎心音及宮縮監測,
我和櫻桃爸還是處在有點無法置信已經要生產的狀態,
畢竟我一點生產徵兆都還沒有,沒破水,宮縮的感覺也不是很強烈,
在待產室裡,隔壁床也是一位開三指的產婦,
一直聽到她頻頻喊痛,很難過痛苦的樣子,
我和櫻桃爸還覺得奇怪,我也是開三指,怎麼我一點痛覺都沒有,
連宮縮都不是很明顯,後來護士看我宮縮的頻率變得比較不穩定也不規則,
便加了點藥促進我宮縮,還有讓我子宮頸口軟一點,
從7點半到10點半,我一直都是很輕鬆,無任何痛感,真不像要準備生產的感覺...
護士後來加的藥開始奏效,我才開始明顯感覺到宮縮了,一陣一陣的來...

陳醫師來看我的狀況,我還沒感覺到任何痛感,連破水都沒有,
我問醫師有可能何時會生,醫師還說應該明天晚上以前會生啦!
不會吧~~~還到明天晚上啊...

護士內診開5指時,我感覺有液體流出來,我問護士是不是羊水破了,她說是有一點,但沒有完全破,
這時,我已漸漸感覺到陣痛的威力了,
腰的痠痛感,不知是因為平躺太久還是陣痛的關係...


進入半夜,我已經有睡意,但陣痛讓我想睡也睡不著,
後來我側躺有稍微舒服一點,還睡著一會兒,但大約15分鐘後就又痛醒,
櫻桃爸累得一直打瞌睡,但只要我稍微有聲響他就又驚醒,
加上我想小便只能在床上,都得麻煩他幫我拿便盆還有做消毒,所以他幾乎也無法好好睡...
大概是3點時吧,陣痛的威力強到我快受不了,
就算我心中一直默念著觀世音菩薩的名號,依然無法減輕我的痛苦,
櫻桃爸要我痛就叫出來沒關係,但我已經痛到全身快虛脫無力,
就算要叫也叫不出來,想捶牆壁也沒力氣,
陣痛過後的輕鬆感是我唯一能暫時獲得解脫的時候,
但過兩三分鐘後又一波陣痛來時,我再度陷入痛苦深淵,
痛到我真想跟醫生說我要剖腹生,傷口的痛都沒陣痛這麼恐怖~


開到5指後很久都一直沒進展,只感覺陣痛的威力愈來愈強,
我覺得我快撐不下去了,好想痛昏過去我就不知道痛了,
再痛下去我看最後我可能連生小孩的力氣都沒有,
原本我想忍過陣痛,打無痛分娩要付6000元還蠻貴的,
想說能省下來就省,但沒想到陣痛的痛感真是太驚人,
我終於忍不住叫櫻桃爸快去跟護士說我要打無痛分娩,
之前看bbh討論區有媽咪說開到幾指後就不能打了,
我超怕我已經不能打,那我真的無法想像我會不會痛到虛脫,
還好護士說我可以打,已經連絡麻醉科的醫師過來了。

大約過了15分鐘吧,麻醉科的一位醫師與護士過來,
先是跟我們解說打無痛分娩有可能的狀況與風險,
之後就請櫻桃爸先出去,他們開始為我的背部消毒,準備打針,
醫師跟我說話,但我已經痛到話都說不太出來,
要下針時又陣痛,我趕緊表示先等一下,免得我痛得亂動害針下歪位置,
其實我現在已經都忘了打無痛分娩的過程,
當時實在是陣痛到無法思考,好像不止扎一個地方吧,
打完之後醫師再跟我說明,藥效開始後,我會感覺腳麻麻的,
但若是麻到完全沒感覺的話,就要通知他們過來處理。

隔了半小時,護士過來問我有沒有比較不痛,
我說改善一點點而已,她說若是痛有10級的話,
我打無痛之前感覺是幾級,現在打完之後又是幾級,
我說打之前大概有9級,現在大約是78級,
她就再幫我增加藥量,隔半小時來再問我改善多少。

增加藥量後,藥效果然明顯多了,腳和屁股都麻麻的,
這時的陣痛已是我能忍受的範圍,甚至讓我可以稍微入睡休息,
後來護士再來檢查子宮頸開口時,我還聽到"啵"的一聲,隨後就感覺一股液體流出來,
明顯比先前流的還多出很多,羊水終於破了~
護士馬上幫我把產墊更換掉,不然我還挺好奇想看看羊水流出來是什麼樣子呢...

打完無痛分娩大約一個多小時後吧,我的子宮頸口已經全開,
我和櫻桃爸還想說才剛打完無痛沒多久,藥劑都還剩很多,
這6000元會不會花得太浪費啦!
不過護士說,之前可能因為陣痛讓我太緊繃,子宮頸開很慢,
打了無痛之後比較沒那麼痛,我反而較放鬆,
所以子宮頸很快就全開了,這樣說來打無痛還是值得啦!

護士開始教我在陣痛來時用力,
不過可能因為無痛的藥劑在作用的關係,我感覺不太到陣痛了,
之前三分鐘就會陣痛一次,現在卻等了快五分鐘還沒痛,
護士就把無痛的藥劑關掉,並再幫我加點藥促進子宮收縮,
等到護士已經看到子宮頸口處寶寶的頭大約露出約10元硬幣的面積時,
便推我進產房準備生產了...

 
 進入產房,醫護人員開始準備器具,陳醫師先幫我剪會陰,原本我還怕剪時會很痛,
 不過醫師說會麻醉,後來我是都沒感覺到痛,只聽到剪刀喀嚓喀嚓的聲音...
 等到醫護人員都準備就緒後,要準備生時,
 就叫櫻桃爸進來陪產(其實他主要是要幫我們寶寶拍照攝影啦),
 然後同樣的在陣痛來時我要使出所有的力氣把寶寶擠出來,
 護士還幫忙推我的肚子,加速寶寶擠出來,
 可能是無痛的藥效還持續著,陣痛來時我並沒有很痛,但我還是盡量用力,
 大約是用力了三次吧,我就看到醫師從我下體拉出了一坨東西,
 啊...小櫻桃生出來了耶~
 

 我和櫻桃爸還有點錯愕,因為生得好快,從我在產房開始用力到生出來不到5分鐘,
 快得讓櫻桃爸還沒進入狀況,差點忘了要拍寶寶,
 我是一直難以致信我竟然生完小孩了耶~懷胎數把月就在這一刻結束了...
 
 
 護士忙著清理寶寶身體,櫻桃爸在一旁拍攝,
 我繼續躺在產台上,陳醫師為我縫合會陰,感覺有點刺刺的,但還不至於痛,
 處理完畢後,護士讓我和櫻桃爸抱抱小櫻桃,這是我們和小櫻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~
 
 

 之後,我就到待產室休息,要觀察2個小時,狀況都正常後就讓我回到病房。
 
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