↓這是子恆第一次搭捷運。

第一次搭捷運

4/5和國中同學們聚會,我還特地帶著子恆一起去,想說到時候去湘瑩家他可以和高拯哥哥一起玩車車。

平常我和老公很少帶小孩到外面用餐,幾次出去吃飯的經驗就是一直在忙著顧小孩,
小小孩子常常是坐不住,不斷地爬上爬下一直亂動,不然就是玩桌上的餐具、食物,
我們得隨時注意及制止兩個好動的小孩,很難好好地享受用餐,
常常都是吃得很快速,在10分鐘內吃完食物就快速走人。

這次帶子恆去聚餐,果然...他一樣是無法乖乖坐著,
一會兒要下椅子到處走,一會兒又要爬上椅子玩桌上的餐具,
看到隔壁桌也有小朋友就一直想跑過去找他的同類。
為了顧他,我吃也無法好好吃,要跟同學聊天又常聊一半就因要顧子恆而打斷談話,
尤其過了一個小時之後,子恆更不耐煩了,
當他看到餐廳內有一個哭鬧的小妹妹被媽媽抱到店外去,子恆就也想要跟著出去,
我想說不然就帶他出去外面晃一下再進去餐廳裡,讓他轉換一下環境與心情,也許會稍乖些,
沒想到讓他出去外面之後,要帶他再進入餐廳他就完全不肯了,一進屋內他就開始哭鬧,走到室外他就沒事,
同學開玩笑說那就不要理他,他要鬧就讓他鬧,唉久沒糖吃就乖了,唉......豈是這麼簡單容易啊......
你們可以忍受,但別桌客人不見得可以忍受小孩子一直大聲哭鬧,影響他們用餐聊天的氣氛~
我擔心的是會遭人白眼,不理小孩哭鬧別人會覺得你這當媽的沒管教好,怎麼放任小孩這樣來影響別人...
所以我不得不屈服於小孩,他要出去外面我就只好一直陪他在外面散步...

同學們都說我被子恆吃得死死的,管不住他時就只能順從他...
經過這次經驗,也讓我決定重新改變管教子恆的方式......

平常出門有老公在,孩子們都不太敢造次鬧脾氣,因他們知道若不乖爸爸會處罰他們,會怕爸爸,
但我一向不用"打"這種方式來管教小孩,所以在小孩眼裡我是溫柔的媽媽,他們壓根沒怕過我,
就算我生氣了,講一些恐嚇他們的話,孩子們還是繼續鬧,反正媽媽又不會打人,所以我生氣完全沒有恐嚇作用,
不如老公有威嚴,他只要一發出生氣的口氣罵人,兩個小孩就嚇得乖乖不敢亂來~
所以老公常常說...若我自己帶小孩出門一定會很慘,完全管不住小孩,
出去只是讓別人看鬧笑話,我這當媽的沒能教好自己的小孩~

我娘家的爸爸媽媽是都不打小孩子的,我和我妹妹從小到大沒有被爸媽打過,
所以這也影響到我對小孩的管教,不會想用"打"來讓小孩聽話。

我常覺得,有些大人在打小孩子不一定是小孩真的是壞到非打不可,
而是大人沒耐性、脾氣不夠沉穩,小孩子一哭鬧就受不了,
脾氣上來了就用打小孩來發洩自己暴怒的情緒,
這種假藉"管教"之意打小孩但行宣洩自己的憤怒的行為,我覺得跟"家暴"沒啥兩樣。

三歲以下的小孩腦部發展都還非常不成熟,他們的思考能力及語言表達也有限,
所以當他們的需求無法被滿足時就容易用哭來表達,這只是一個小小孩成長時必經的一段不純熟期,
三歲以下的小小孩不懂事情有可原,但三歲以上聽得懂大人說的話,也大致可用簡單言語表達他們的需求,
我就覺得他們的哭鬧行為已經是"慣性",不能縱容。
大部分的父母通常會認為小小孩的哭鬧都是無理取鬧,常常沒有用心去了解小孩的哭鬧原因是什麼,
就一直習慣用"打"來赫止小孩的哭鬧,大人還得意著"打"這種管教方式真是有用,小孩都變好乖,
殊不知小小孩已漸漸不再敢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情緒,他們只因怕被爸媽打而一直壓抑自己的想法與感情。

我不是不贊成體罰,甚至我都很希望以後我的小孩上國小、國中,學校老師還能有體罰,
但我是覺得"打"也是要有人性、要能有自我控制力,才不會淪為只是在用打小孩來發洩自己的怒氣。

兒子啊....
你雖然還不到兩歲,老是一付可憐無辜的模樣,讓媽咪根本無法狠心對你"下手",
不過你最近真的是哭鬧得蠻誇張,甚至還常常耍賴在地上打滾,
有些明明你可以好好表達的事情卻都習慣用哭來表示,這樣是不行的哦...

如果你是無理取鬧的任性耍賴,媽咪就要跟爸爸一樣亮出愛的小手開扁囉~

 

國中同學-2009

  ↓比子恆大6個月的高拯哥哥~

可愛的高拯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