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rry非專業跑者,只是為健康而跑、跑齡不到一年的菜鳥。本分享文僅供一般新手參考,互相交流經驗。

跑運動場02s.jpg         
天氣熱時跑步穿著很簡單,只要一件短袖上衣+短褲就能跑。
但天氣冷時,就得擔心怎麼穿跑步時能保暖又不會悶呢?

 p.s 此篇不討論專業的運動服裝(如壓縮衣褲),盡量以不敗家的方式選擇穿著~

儘管冬天寒冷,有時路上看到練跑或路跑活動時,
許多跑者還是只穿短袖上衣和短褲跑步~
我是屬於比較怕冷的體質,所以出門跑步時還是會以保暖為主。

↓.以下簡單分三種冬天的天候情況來分享我的穿衣方式:


1.天氣不會很冷,甚至有陽光:排汗衫+五分褲+遮陽帽。 ( 這件五分褲下面有介紹 )
冬天跑步穿衣       

2.有點冷但又不至於太冷:風衣+排汗衫+長褲+毛帽     (排汗衫外的背心或短T恤會視狀況穿或不穿)
冬穿衣02.jpg        

3.非常冷的低溫寒流:風衣外套+排汗衫+背心或短T恤+長褲+毛帽+口罩+手套
冬天跑步穿著       
冬天,剛開始要跑時身體還沒熱,一定要小心保暖!
有防風效果的風衣外套可以保護身體不被冷風侵入,
等跑到覺得很熱時,脫掉的風衣可以綁在腰間,也不會太累贅。
(跑完收工時要再把風衣外套穿上保暖~)

外套裡的衣服該如何搭呢?
棉質衣服雖然吸汗但不排汗,也不透氣,衣服濕了冷風一吹肯定會很冷,
所以上衣建議穿吸汗及排汗效果好排汗衫,濕氣才不會一直悶在衣服裡。

遇到寒流低溫時,單穿一件排汗衣可能不夠,
我還會多穿一件排汗短T恤或防風背心。另外再加上可遮到耳朵的毛帽+口罩+手套

容易頭痛的人(我就是>"<),要戴毛帽保暖頭部,以免長時間吹冷風造成頭痛。

運動時用口鼻呼吸一直吸進冷空氣怕會不舒服,可以戴口罩,我用的是外層為防水布的口罩

↓.市面上有不少這種多功能的防風魔術帽或忍者帽(有帽子、口罩、圍巾的功能),一頂帽子就搞定多樣需求~
多功能毛帽  

長時間暴露在冷空氣裡,處於末梢神經的雙手也會冰冷不舒服,
原本我以為跑久了手就會熱,但可能是我血液循環比較差,
常常跑4km了雙手還是冰冷,腳底也是冰冷到麻而無知覺,所以後來低溫時跑步我都會戴著手套

我選擇戴半指手套是方便要滑手機啦~
因有時途中我會拍一下路途的美景,或是要查詢里程數。
不過現在騎單車和跑步的運動人士很多,又幾乎是使用觸控式的智慧型手機,
所以市面上也有賣全包起來又能觸控手機的手套,而且還有防風防水,
只是我暫時沒購買那麼專業的手套用。
a68d6--2   
冬天北部常常是濕冷,很容易下雨,
我有好幾次都是跑到一半突然飄雨,甚至雨愈滴愈大...
雖然我的風衣和口罩有防水,但毛帽和手套就都濕了~
所以冬季的穿著,除了保暖、吸汗排汗,有時也會需要有防風/防水的效果。

那...下雨天跑不跑呢?
我是不跑啦!為跑步而不慎感冒可不划算,
畢竟我是為了健康而跑,不是要隨時練跑去參加比賽的。
(嗯...我有幾次跑到中途突然下雨,若無法立即收工那也只能跑完...)
有些認真又堅持不因天候中斷運動習慣的跑友,是會風雨無阻穿雨衣或防水風衣去跑。

最後,聊聊長褲吧~
我沒有特別購買壓縮長褲(專業的壓縮長褲都不便宜...@@),
我是跑健康的不求快也不求遠,目前也還沒參加路跑比賽,
所以就穿家裡現有的運動長褲或韻律跳舞的水褲,
一般來說我比較不穿緊身的長褲跑,有些內有刷毛或棉質的緊身褲排汗效果差,
跑久了腳一直被包覆著會太悶不透氣而不舒服。
不然就是要買運動專用的緊身褲,較有排汗透氣效果。

 ↓.左褲:網拍購$190元            右褲:adidas韻律褲 網購二手價$195元
01-  

 
↓. 輕薄質感佳的五分褲,適合在天氣溫和的春秋季或是溫暖有冬陽時穿,購於網拍的"排汗王"-$399
排汗王有很多物廉價美的商品,蠻推薦大家去逛逛~ ^^)
花語桃紅低壓縮5分褲-399  
  


Cherry秉著勤儉持家本質,跑步想穿美美又不要花大錢,偶爾會上網拍尋找優質的二手品牌商品,
下篇再跟大家分享我在網拍挖到寶的戰利品吧~
 冬季跑步穿著


   ↓.這是我目前跑過最低溫的一次~11度,出門前還先喝一口藥酒來暖暖身子~

20131128 (2)


↓.下雨的13度也是蠻冷的...我還冒雨跑了10km... (其實出門時是沒下雨的...>"<)

20131220.jpg   
 
P.S 冬天出外跑步臉部長時間接觸冷空氣,建議出門前塗上乳液和護脣膏,以免皮膚乾燥不適。
(其實我自己都常忘了塗...)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