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來源:【2006/01/18 聯合報   記者魏忻忻/台北報導】@ http://udn.com

「我沒有想到你求生意志如此強烈,而我竟希望你趕快走……。」
看著保溫箱裡的兒子用沒有成熟的肺奮力呼吸,小小身體如此用力,董先生幾乎心碎。

董小弟在媽媽肚裡33周被診斷為先天性水腦症,
醫師評估即使出生,也很難存活,沒有醫師願意「處理」。

桃園敏盛醫院婦產科醫師江茂僑診斷董小弟是「先天性水腦症」後,
立即介紹他們去北部某醫學中心再做檢查確認。
董太太躺上檢查台,醫師邊掃超音波邊說:「這個很嚴重」、「很糟糕」,讓夫婦倆心慌意亂。 
董先生問怎麼辦?醫師搖搖頭:「沒辦法!」他解釋胎兒太大,只能生下來再說。
還說之前馬偕有一位醫師為卅五周胎兒安樂死,引發軒然大波,醫界現在碰到這種事都很謹慎。 

帶著無法理解的沈重心情,董姓夫婦回頭到桃園敏盛。
江茂僑當下判定,董小弟頭圍已大如足月,建議必須立即「中止妊娠」,引產把孩子生下來。
董先生問:有可能選擇馬偕上次的處理方式嗎?江茂僑認為不宜。

無可選擇,去年最後一天,董太太待產。
別人快樂地倒數計時迎接跨年,他們卻為肚子沒有動靜而無奈對望。
董太太足足陣痛廿個小時,董小弟終於在元旦中午出生,
就在以為事情告一段落的半小時後,小兒科醫師卻將董小弟裝在保溫箱推出,董小弟竟還活著!

醫師說,沒辦法見死不救。看著董小弟微小身軀一直喘氣,董先生腦袋一片空白。
董小弟臉上罩著毛巾,鼻孔插著氧氣管,身上黏著測試心跳、血含氧量的貼片,再加上點滴針頭,
「這些罪,為什要讓這麼小的孩子承擔?」董先生無語。 

董小弟在加護病房撐了三天,一度情況好轉,但第三天上午,血氧濃度驟然下降,還是走了。 

為了孩子後事,董先生也幾乎捉狂。三天醫療費四萬多元,為了申請健保,
殯葬業者也說要有死亡證明才能火化,
董先生和太太為孩子取名,申請出生證明報戶口,接著才能申請死亡證明。 
董小弟出生三天往生,爸媽在同一天為他辦出生證明和死亡證明,身心受苦,幾乎崩潰。

(為了這個只有三天的小生命,董先生在同一天為他辦出生證明和死亡證明。記者鄭超文/攝影 )

火化時,殯葬業者和董先生說,孩子太小,一切簡單,不需撿骨,
心心亂如麻的他沒有想太多就照做。但後來董先生想為孩子做法事超渡時,
請來的道士卻問:「骨灰呢?」責怪董先生怎麼連孩子的骨灰都不留。 

董小弟是計畫中的孩子,原是空服員的董太太還改調地勤,希望替三歲的小哥哥添個伴。
現在夫婦對下一胎不敢再想,任職媒體的董先生說「這些傷痛、記憶,都會跟著我們一輩子」。

董先生不平,兒子根本不必來人世受這種苦,法令不明讓醫師不敢承擔風險,家屬和孩子只好受苦
董先生希望有關單位對人工流產施行規定不再曖昧不明。


看到這篇新聞報導,我淚流不止...
一個被大家所期待的小生命,在媽媽辛苦懷胎第8個月時,卻被判了"死刑",
而且還要有心理準備,當媽媽生下他時,他就將被"處刑",父母將失去這個寶貝,
這過程中,做父母的儘管多麼想拯救這個小生命,卻無計可施,愛莫能助,
只能眼睜睜看著寶寶帶著一身病痛來到人世間,靠著微弱的生命力在跟死神搏鬥...
父母看著他受折磨,希望他活著,但又要狠下心來希望他趕快走,趕快解脫~
這種心情我很能體會...
不禁讓我想起之前減胎時,醫師的針一直刺不中寶寶的胸腔,我心裡就是既掙扎又矛盾...
我好心疼寶寶在躲避外界對他施加的傷害,卻又希望他不要掙扎,早點解脫去當天使,
儘管他還小,我們還沒見過面,但他已經是我非常寶貝的心上肉,少了他,我多了心痛~
這種心情,每每想起還是會讓人掉眼淚,心酸酸...

昨天才看到小S順利產女、全家愉悅的新聞,今天卻看見另一個家庭不幸的際遇,令人感慨...
一個生命的健康、完整如此得來不易,也是如此地幸運,
想想父母把我們拉拔到這麼大,真的是很辛苦,不夠富有又如何,至少我們都健康地活著,
現在,只求我的寶寶能夠健康、平安來到這個世界,
美醜聰愚都不重要,我只要我的寶寶健健康康就好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