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堆不孕檢查中,輸卵管攝影通常是擺在較後面,因它的檢查比較麻煩,有些人會覺得不舒服~

先前我量了2個月的基礎體溫,排卵情況不是很正常,
經期第三天抽血檢驗卵巢功能及泌乳激素,還正常,
腹部超音波及內診也做了很多次,除了子宮內膜異位,無腫塊跡象,
最後,就是要做輸卵管檢查,看看輸卵管是否有阻塞...

7月6日下午,請了半天假,到公司對面的馬偕醫院檢查,
由於輸卵管攝影是照X光片,所以是到放射科給技術師做檢查,
當天大約有十位小姐要做檢查,我是排第二個,
但因先一個個問病史,所以當問完我之後,還得再等其他人做完病史記錄。

好不容易等到大家都做好病史記錄,第一位小姐終於進去做檢查了...
先前我有上網看一些網友的經驗分享,有人檢查不痛不養沒啥感覺,也有人痛得哇哇叫,
害我心裡一直忐忑不安,七上八下的,
就在等待第一位小姐檢查時,開始聽見檢驗室裡傳來陣陣的慘叫聲,
好痛!我受不了了"、"啊~~~~
(我的媽呀!好淒瀝的叫聲哦~~~真的這麼痛啊?!
"某某某的家屬!某某某的家屬請進來!"
結果,第一位檢查的小姐是被家屬抱了出來,她已經痛到自己無法行走了~~~
旁邊每個等候檢查的小姐們也都被那位小姐的慘狀嚇壞了,
OH!MY GOD~~~我已經嚇得想繞跑了
但我是第二個,想跑也來不及嚕!緊握著老公的手,希望給我一點勇氣~~~

躺在冰冷的X光攝影機前,超強的冷氣加上緊張萬分的心情,讓我張開的雙腿一直發抖不止,
檢驗師拿著鴨嘴器,用力地撐開我的陰道,雖不至於痛,但感覺很不舒服、很粗魯~
然後照第一張照的X片~
接著,技術師藉由金屬細管,將顯影劑經子宮頸口送往子宮內腔,
好痛!我受不了"、"啊~~~"(我的媽呀!真的超痛!眼淚都飆出來了...)
一直推進的顯影劑,像是要把我的肚子撐開似的,漲痛到我全身幾乎要麻痺僵硬,
不斷聽到技術師要我身體向左側移、向右側,但我已經痛到沒有力氣移動我的身體...
好不容易照完第二及第三張X光片,聽到技術師說檢查完畢時,
我像是被判了無罪般的釋放,終於解脫了這場惡夢~~~

為了不影響後面也要檢查的人的心情,我是很鎮定地自己走出檢驗室,
還好有老公陪我去,有個依靠真好~~~

在醫院休息20分鐘後我們才去搭捷運回家(早知就請老公開車來,光走去捷運站就很不舒服),
腹部的痛還是一直持續著,雖然沒有像注入顯影劑時那種漲痛,
但後續的酸痛也是令人痛到挺不起腰,有點像經痛那種酸痛...
回到家立刻給他睡了3個鐘頭,還好醒來時已經不痛嚕~~~
(有網友還痛了兩天,那我算是幸運的囉...)

輸卵管攝影
生育過程除了卵子和精子缺一不可外,輸卵管的功能也不容忽略。
首先,精子需要經過輸卵管和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後,
一樣要在輸卵管運送下,到達子宮腔內成功著床,才算懷孕。
正常女性有兩條輸卵管,若其中一條阻塞,則生育率減半,
若兩條都不通,自然受孕的機會幾乎等於零。
 不孕夫婦到生殖醫學中心,檢查精液及卵巢功能外,子宮輸卵管攝影也很重要。

檢查方式相當簡便,不必麻醉也不用開刀,只要短短的三至五分鐘即可完成。
首先,患者先平躺在X光攝影機前,
醫師或技術人員藉由金屬細管,將顯影劑經子宮頸口送往子宮內腔,
並流入兩側輸卵管,透過顯影劑在X光下的顯像,任何異常或沾黏便可一覽無遺。
檢查完下腹會有輕微悶脹、抽疼感,少數患者會有短暫腰酸現象,不過這些症狀皆可忍受,
服藥一至二日內,會完全消失且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。

輸卵管攝影檢查一般安排在月事結束到排卵前這段期間,
是為了避免經血阻塞輸卵管影響檢查結果,以及避免受精卵被顯影劑沖離子宮腔,造成子宮外孕。

檢查結果,輸卵管通暢且子宮腔正常時,
經醫師判斷沒有大的問題時,可考慮回家同房或人工受孕的方式懷孕;
若懷疑有其他問題時,可安排更進一步的檢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