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結婚還不到一年,這是我第一次不能和自己的親人一起過年,
最近看很多女性網友的網誌都有提到,很懷念以前沒結婚時和娘家親人過年的情景,
這是很多結了婚的女性都有的相同遺憾:
中國傳統習俗,嫁人了就必須跟隨夫家,除夕不再和娘家一起團圓吃年夜飯,要到初二才能回娘家
不過,現代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不再總是依照傳統習俗過生活,
開明無忌的人是各自回自己家吃年夜飯,也有人是協議每年輪流在夫家或娘家吃年夜飯,
一個雙方都同意的變通方式,就能滿足一個嫁出去的女兒想陪娘家親人過年的遺憾,
只是,大部分的家庭還是保有傳統以夫家為重的觀念,女人啊只能乖乖地認命...

正在讀此文章的你若是身為男性,或許無法體會我們女人當媳婦的心情,
但如果你有女兒,你就可以將心比心想像一下:
一個你從小養育、栽培到大的女兒,你們一起度過了二三十年的父親節、中秋節、春節、端午節...
當這個寶貝女兒嫁人之後,女兒就不再能陪你過節,你難道不會想念、不捨嗎?
每當這些節日到來,相信疼愛女兒的你一定會想起那二三十年女兒還在身邊時,
跟你撒嬌、陪你過節的點點滴滴回憶~
同樣的,這也是女兒想念你,想陪伴你過節的心情...

其實,既然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,無法改變上一代,那我們可以從自己改變起阿,
以後當人家的公婆,就尊重兒子媳婦的意願吧!無論是逢年過節,想要回夫家或回娘家過都可以,
最好是輪替,不需要固定都在誰家過(當然也不要過度偏向哪一家),
這樣兩家的人都能照會到不是很好嗎?

去年四月我爸過世,百日內我結了婚,結果今年娘家的年夜飯一下子就少了我和爸爸兩個人,
只有妹妹陪伴著媽媽過年,一想到娘家過年是這麼冷清感傷,就讓我好不捨...
但也無可奈何,誰叫我嫁人了...如果我有很多兄弟姊妹也就算了,飯桌上至少不會顯得冷清,
偏偏我就只有一個妹妹,現在過節也只能靠還沒嫁人的她陪伴媽媽,
唉...但是妹妹終有嫁人之時,到那時候就真的只剩媽一個人了...

今年原本是要照著夫家的過節習慣,要到初四以後我才能回娘家,
但因娘家有事,我們才改成初二回娘家,
所以說阿,傳統習俗又不是法律規定,都是可以變通的啊,何必如此拘泥形式呢?

初二下午,和老公及妹妹到家附近的梅山公園散步,
鄉下人口外流嚴重,平常公園裡都沒啥遊客,唯有過年時,大批的返鄉人潮湧入,
一向冷清的公園頓時擠滿攤販與人潮,連車子都沒地方停,展現了一年才有一次的熱鬧情景...
今年的冬天沒有冷很久,公園裡的梅花早已被新長出的綠葉取代,
記得去年我還特地帶當時還是男友的老公到公園裡拍梅花,今年卻只能拍綠葉嚕~





 相簿連結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