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rry非專業跑者,只是為健康而跑、跑齡不到一年的菜鳥。本分享文僅供一般新手參考,互相交流經驗。
地點-s  
跑步的地點(非討論路線)簡單地分類有三種:健身房(跑步機)、運動場(跑道)、路跑(道路)。
偶爾我會隨著需求不同而改變跑步的地點。

運動筆記裡這篇→【跑步場地面面觀
對於柏油路水泥地操場跑道、草地沙地土徑跑步機的優缺點分析得很詳細,
新手可先了解再評估適合自己跑步的地方。

如果只是想運動求健康,在哪裡跑都可以,以自己方便為主,也可多方嘗試作變化。
若是有打算參加ㄧ些路跑活動比賽,就建議別只跑跑步機,訓練會很有限哦~
因跑步機是靠輸送帶前進,我們只要腳動就跑起來了,
腳不需費力去推蹬與支撐,速度一致,跑步並不會很費勁,
就算跑步機增加了坡度,肌力的訓練也跟路跑使力不同(請自行上網搜尋找專業解說),
但到外面的運動場或路跑,我們必須要靠自身的力量PUSH自己往前進,
加上受到外面的風阻及一些路面的變化,
速度的快慢不再被機器控制地非常規律,需靠自己去抓到跑步的節奏與速度,
若是自己跑步的速度時而快時而慢,就會影響到呼吸的調節,
同樣跑半小時5公里,跑步機跟路跑耗費的力就很不一樣~
所以我剛開始從跑步機改成路跑時還很不習慣,
明明以前在跑步機上跑40分鐘都不會很喘也不會累,
怎麼出來路跑20分鐘或跑個2km時就很喘?
原來是有這麼多外在因素與變化啊~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IMG_20130918_083108-2     
去年開始想運動時,我是從跑步機開始練跑的,
那時5月天氣已漸漸轉熱,一早陽光就很強,
因不想曬黑及曬傷(不習慣在臉上塗塗抹抹...),
我就到社區的健身房使用跑步機,出門、回家很省時又方便,
不受天候影響,就算下雨天或天黑夜晚想跑都可以去跑,
從最開始只能快走20分鐘,跑個5分鐘就喘到不行,練到能持續跑40分鐘都可不停。

幾個月後,遇到了瓶頸...
發覺我愈來愈沒有耐性盯著眼前一成不變的樹和鐵皮屋跑40分鐘...
變嘗試踏出室外,在住家附近跑步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DSC_4471-s  
第一次的路跑就讓我大為驚艷,原來到外面跑步是這麼地悠閒舒暢啊!
沿路有不同的風景可以看,有不同於室內的自由空氣可呼吸,
路面坡度有高有低,時長時短,偶有障礙物要閃避,隨時有變化與挑戰,
有時看到不錯的景緻,我會停下腳步拍拍照,記錄自己曾經過的地方,
跑步的過程變得有趣,不再是一成不變了!

以前在跑步機上跑40分鐘覺得度日如年,
路跑之後卻覺得好像才跑沒多久,竟然就已經超過40分鐘~
所以後來的跑步我就幾乎都以路跑為主,
且常常變換跑步行經的的路線,增加路跑的樂趣與新鮮感。
(除非是天候不佳的雨天或低溫寒流,我才會改用跑步機來運動)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跑運動場03     
至於跑運動場...,
因已習慣了有變化性的路跑,我就顯得沒耐心一直繞著圈圈跑步,
通常只有在腳的狀況不佳(如有腳傷),需復健跑時我才會去運動場跑,
因運動場跑道平坦,著地時PU地面也有彈性,比較不傷腳。
目前運動場我最多只跑過6km,通常我繞個10圈就會想收工了,哈哈~
看到有朋友平常在運動場練跑全馬42km的距離,實在令人佩服!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去年12月時到場觀看東吳超級馬拉松賽也令我感服不已!
選手們要在PU運動場上跑24小時,
除了恆心與毅力,也考驗了跑者長跑的體力與意志力(對抗夜晚的睡魔)!
目前男子組紀錄是2007年來自日本的關家良一跑出的274公里(相當於685圈),
女子組紀錄亦是來自日本的工藤真實於2012年創下的255公里。

P1920076-s      
東吳超馬冠軍 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