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herry非專業跑者,只是為健康而跑、跑齡不到一年的菜鳥。本分享文僅供一般新手參考,互相交流經驗。

數十年沒運動習慣的我,
決定開始跑步減重時,我就計畫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才訓練自己,
依自己身體狀況來拉長運動時間及增加運動強度,以免不慎受傷。

初期我是用快走方式運動20~30分鐘,一個禮拜後才進入跑步狀態,30~40分鐘,
這樣跑了一個月(一週跑5天),減重有成效,腳的狀況也一直都很不錯,
沒遇到一般人說的跑步容易傷腳的問題。
頂多是跑完小腿會覺得很緊(這是事後的收操和伸展沒做好)。

但一個多月後的某日跑步時,
大約才跑20分鐘就突然感到腳背一陣不舒服感,我不以為意地撐完3km才休息,
沒想到隔天一早右腳踝及腳背就痛到不良於行,趕緊去求助骨科醫生,
照X光骨頭無礙,照超音波有積水發炎現象。
吃了一個禮拜的消炎止痛藥,疼痛還是沒有改善,
本來很積極跑步減重且有成效的我,頓時無法運動實在心急如焚,
再去別家診所看復健科,用電療方式治療,
沒想到連續三天的電療後腳痛更劇烈,晚上我都痛到無法入睡得特別再吃止痛藥。
 
在那之後我就有點自我放棄,不想再花錢看醫生作治療,
畢竟消炎止痛和電療都沒用,那我只好完全休息靠時間來讓腳傷痊癒了...

而這第一次的腳傷,至少讓我痛了一個月不太能行走,休息了將近三個月不敢跑步。

那時我一直納悶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我的腳受傷?
明明跑了一個月都沒出過任何問題,也沒扭到或跌倒,怎會突然地就傷到了?
我努力上網爬文尋找解答,看一些網友分享運動傷害的經驗,
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可能是運動強度超過腳力的負荷,也有人推論可能是熱身收操不足...

我仔細回想我跑步一個多月來,
在受傷那天前後我在運動過程中有何不同的變數造成傷害?

跑前都有做3分鐘扭轉腳踝、膝關節、大腿肌...等暖身操,之後用快走5分鐘來熱身,
跑完之後再快走5分鐘來當作收操,
雖然熱身及收操我做得很簡單也沒花很多時間,或許沒有很完善,
但至少一個月來都沒造成跑步過程或事後腳不舒服,
所以我對是熱身不足造成的持保留態度...。

倒是覺得運動強度超過我的能力較有可能...
因在受傷那天之前,我跑步機的速度都在6.8~7,最多7.2,
但那天為了趕時間想早點跑完4km,就第一次設7.5來跑,
還有當日我穿的是新買的運動鞋,可能腳還沒適應或甚至是不合適,
因此造成了我腳背突然受傷~

↓.這張圖是我後來在網路上看到的,還真的是被說中呢!
角背疼痛   
在這次的腳背受傷後,我休息了近三個月沒跑步(中間有試著跑兩三次都有心理障礙...),
幸好復跑這幾個月以來,沒有再出現同樣的腳傷問題。

不過其他運動傷害倒是有陸續出現過,如腳底痛、膝蓋痛、腳踝痛...
算一算幾乎能痛的地方我都痛過了~

造成的原因有可能是我有幾次跑下坡路段,速度過快,
下坡很容易不慎傷到膝蓋,切記要控制好速度不要造成膝蓋負擔!
還有練深蹲時,我也常姿勢出問題去傷到膝蓋...

慶幸的是這幾次的腳痛期都不長,吃了消炎止痛藥休息幾天後,就幾乎又能自由地跑步~

腳傷-s 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桃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